想法很多,墨水很少。

  枯酒墨茶  

【梅里伊】凌迟(四)

  • 前篇请翻合集

  • 收束的时候发现之前埋了巨多伏笔,小长篇无限加长计划.JPG

  • 本篇有跟前作的梦幻联动,有地名谐音,部分塔西、咏九要素,酌情食用



九千岁老师被辞退了。

学生们在课堂上知道了这个消息,然而没有人显出惊讶,只是几个前后桌低声耳语几句,便心照不宣地沉默了。

除了伊紫。

她几乎就要站起来质问,可同桌的雪露紧紧抓住了她的手,神色凝重地低头不语——伊紫没有注意前后桌的反应,只从雪露的脸上感受到了切实的恐惧。

梅里美几乎不会为这类问题做解答,他只是轻飘飘地告诉伊紫,学校里教职工轮换更替是很平常的事,就像他会带着伊紫不断转学一样平常。

“那么梅里美老师也会被辞退吗?”伊紫有些担心地问。

“当然会。不过在那之前,我会主动请辞的。”

伊紫不太能深究话里的话,沉默着将这个话题抛在身后。说到底,她担心梅里美的本质是在担心自己。

如果梅里美也被辞退的话,她就不得不跟梅里美分开了。

 

这是雪露做出的决定。她在课后找到伊紫,商量好了要一起去探望九千岁。

谎话轻而易举地骗过了罗曼和梅里美,于是两个女孩跟在塔巴斯身后,悄悄溜去了底层的聚居地。

“先说好,不管谁回去挨骂,都不关我事。”

刚走出下行通道,塔巴斯就揪过两个小姑娘的衣领拉到自己身侧,发出撇清关系似的警告,最后额外提醒了伊紫:“尤其是你——要是让梅里美知道我带他的宝贝学生来这么危险的地方,指不定他会杀了我。”

伊紫悻悻地点头,想到梅里美突然变得凶神恶煞的样子,又觉得有点好笑。

“我就知道塔巴斯你最好了,”雪露乖乖地贴着塔巴斯的手臂跟着他走,“放心吧,我不会把你偷用材料的事告诉爸爸的。”

伊紫专注着脚下的砖石碎块,也没管这个眼睛蒙着布的青年怎么给她们带路,顺口问道:

“塔巴斯先生是在‘上面’工作的,用什么材料需要偷呢。”

“当然是救人用……”

塔巴斯适时捂住雪露的嘴。

然而伊紫已经捕捉到话里的关键,她不自禁地想起了梅里美身上斑驳的伤痕。

“救人的材料……是指可以治愈伤病的药么?”

塔巴斯敲了敲自己的脑袋,金属相碰传来清脆的响声。他笑道:“我记不太清了。你知道的,那种工作环境里,记忆储存的容量会被压缩得很小。”

然而他又状似无心地说:“不过,大概不是药吧。我们根本不需要那种东西。”

 

伊紫还记得那座街心公园。沿着杂草丛生的小径继续往里深入,就是她从未到过的聚居区遗址。如果是梅里美的话,绝对不会让她往这里走,更不可能任凭她走近堆满次品的建筑群。

高层公寓里的窗明几净让伊紫一时难以想象这里会有居民。

而雪露仿佛对此早就司空见惯,她笃信九千岁的私人居所一定会在这里,因为她已经不止一次来这里拜访被辞退的老师了。

“不止一次?”伊紫惊诧道。

“只要被辞退的老师还在,他们就一定会在这里。”

“那、如果不在呢?”

雪露心虚地看了看塔巴斯,沉默了。

“会出现在我的工作室里。”塔巴斯替雪露解释,“因为我暂时还没收到有她编号的材料,所以你们还有机会跟她见面。”

这话很好理解,伊紫或许根本不想得知这个答案。早在梅里美说出那句轻飘飘的话时,她就应该闭口不提。

她本来就有些不敢去想梅里美对她有所隐瞒的事。

 

一行三人在一座独栋别墅里找到了九千岁。

别墅的年成太久,木质大门外有金属加固层,九千岁站在门内,脸上挂着一贯温和的笑容。

伊紫和雪露递上准备的小礼品,她道了谢,也向塔巴斯问好,一举一动都像是既定程序那样恰到好处。

九千岁没有迎他们进屋,只向他们表达歉意,说家里人生病了,无暇招待客人。

哪怕是面对这样直白的逐客令,伊紫对她的好感都没有减弱半分。这位老师受人喜欢并不是没有理由的。

临行前,九千岁仔细端详了一阵伊紫,她又摆出了拐弯抹角的坏习惯。“你看起来健康了很多。”

伊紫不知道九千岁从哪里看出来的,但她愿意跟九千岁分享自己的情况:“梅里美老师带我去做了手术。最近睡眠很好,手脚也不怕受风了。”

她得意地展示自己不再需要手套和过膝袜的四肢。

九千岁脸上的笑意僵硬了一瞬,随即又笑着应和。“是么,手术。”

“之前一直没有机会跟老师道谢……谢谢您教我识读旧文字。”

“是么,我总以为你不会喜欢的。”

走出庭院的雪露在唤她。伊紫跟九千岁道别,再三确认九千岁会一直住在这里之后,背着空空的背包与自己的伙伴汇合。

在他们身后,还未关紧大门的别墅内,皮肤剥落的长发仿生人伸出生锈的双臂,将九千岁紧紧拥进怀中,带进黑洞洞的房屋深处。

 

塔巴斯意味深长地回头,随即他接到了西蒙发来的意识传讯。

“莳萝街心公园区,代号‘红梅’及编号1799-YH两台,程序失效,隔日作废回收。”

 

等到梅里美察觉到异常时,伊紫已经被塔巴斯送回来了。

谎话仍是那一句。塔巴斯走后,伊紫按照之前商量好的那样,把完成的作业交给梅里美检查。

梅里美当然不需要她做这些无用功。单就她的鞋上轻微的瓦砾划痕来看,伊紫究竟是在同学家里做功课还是去了别的什么地方,一目了然。

他到底没去斥责伊紫。比起他对伊紫的欺瞒来说,小女孩的谎话反倒显得无比单纯。

洗漱后,梅里美把家里的电源替换成备用线,自己坐在书房里,脑后接入插孔,开始整理教案。

伊紫没有如往常一样到书房隔间,而是蜷在梅里美对面的软皮沙发里看旧文字书。

“伊紫,把腿放平。”梅里美提醒道。

伊紫闻言照做了,双腿规规矩矩地垂下来,关节里有咯吱咯吱的轻响,但并不影响她的行动。

经过那晚的简单交谈之后,伊紫罕见地在梅里美面前发病了。疼痛侵袭时伊紫几乎完全失去了思考能力,等到完全清醒过来,窗外已经天光大亮。

梅里美最终还是带伊紫去了罗曼的私人诊所,这次他没有再说出“我会好好考虑”这种话——目的地不是那座废弃的太平间,那个地方显然更明亮,设备也更齐全。

虽然伊紫始终很疑惑,为什么梅里美要在自己几次疼得昏死过去之后才做这个决定,但至少从结果来看并不坏,手术相较于查不到根源的怪病,显然后者更加可怕。

毕竟梅里美也说了,她还很年轻。如果这样一个年轻的人死于怪病,想必任谁看了都会忍不住流几滴眼泪——如果未来没有“不许流眼泪”这种奇怪规则的话。

在躺上手术台的那一刻伊紫就睡着了,对于梦境没有印象,醒来后只是大腿和肩膀上多了两道创口。

手术的治疗效果可谓立竿见影。从那一天开始,伊紫始终没有再发病,找药的时间被省下来,梅里美用这时间给伊紫带来几套轻便的新衣服和难得的零食。

 

一切都在变好——下午在底层的见闻只是她漫长人生中无所谓的一个插曲——合上书,伊紫伸了个懒腰,百无聊赖地看梅里美工作。

“老师虽然嘴上说罗曼先生不好,其实还是很信任他的。”

梅里美想为自己说点什么,话到嘴边,只是笑了一下。

“只是没想到你真的可以恢复得这么快。”

坐在他对面的女孩显得得意洋洋,站起来做了几个舞蹈动作以展示她无拘无束的四肢。然后她又安静地坐回沙发,摆出最舒服的姿态,哼着歌继续看梅里美。

梅里美用余光捕捉伊紫的一举一动,脑内飞快的运算似乎都因为她的动作而变得轻松了许多。

“在唱什么?”

“嗯,不知道。”

“歌名是《莉莉玛莲》。”

“老师又偷偷检索了,耍赖!”

“试一下功能还有没有用。”

教案整理完毕,梅里美关掉了电子屏。从来没有一个夜晚让他感到如此刻般放松,书房里挂着厚重的遮光窗帘,温暖的备用光填满封闭的空间,梅里美还未关闭的检索系统联想到了人类的家庭聚会。那是比旧时代更古老的时期,而此时已经不能重现那个场景,那个需要蜡烛、壁炉和满桌食物作为布景的古旧时代。

但是当下也不错——只要伊紫没有想回到那个时代的想法,他就不必花心思去做复古装潢。

闲玩的时间有点长。与梅里美谈天的中途,伊紫又翻看了几页书,终于不得不在梅里美的催促下回卧室睡觉。

确认伊紫睡下后,梅里美才将书房里被伊紫翻乱的摆设一一收整。

躺在沙发里的书籍破损严重,封面的文字几乎完全被磨损剥落,尽管如此,梅里美还是在扉页里找到了标题。

他需要确认这些信息,以最大限度保证伊紫各方面的安全。

比如销毁这本旧文字读物《人类克隆》。

 

睡梦中,伊紫听到了梅里美的轻声呼唤。

“伊紫。”

“怎么了……老师?”

“我给你选了新的学校,下周去上课。”

“又要转学么……”

“不用担心,我会辞职和你一起去。”

“好……”

轻柔的吻落在了女孩的额头上。

“晚安,伊紫。”


(TBC)

评论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枯酒墨茶 | Powered by LOFTER